【yagi谈Moc心得】车辆动力与速比选择(上)

自上海长风公园的那次室外越野赛开始,至今已经是第四次参加此项赛事。在每次车辆的搭建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个共同的问题——车辆动力和速比的选择,网上也看到有好多朋友都在讨论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电机或者齿轮比才是最合适的,因此想试着结合以往的经验或者教训谈一谈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粗浅理解,说得不对的地方,希望各位前辈批评指正。

先来说说关于电机的选择。

PF系列
PF系列

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乐高机械组套装中一共有哪些种类的电机可供选择。在此,借用前人的总结成果,摘录如下。

各种电机
各种电机

以目前常见的XL、L、M等作为动力的电机而言,它们之间各自都有什么特点呢?简单解释如下。

XL电机
XL电机

1、XL电机:是Technic系列中的“强力”电机。该电机内部自带减速齿轮,通过齿轮降低转速以加大输出的力矩,也正因为内部的齿轮结构导致体积较大。该电机在9V电压下,输出扭矩为14.5牛.厘米(N.Cm),转速为146转/分钟(RPM),机械功率为2.21瓦(W)。

L电机
L电机

2、L电机:是Technic系列中的“均衡”电机。该电机在保持了一定的转速的前提下,输出的扭矩较M电机更大,因此性能更为均衡,同时外壳所带的孔位较多,更易于安装和固定。该电机在9V电压下,输出扭矩为6.48牛.厘米(N.Cm),转速为272转/分钟(RPM),机械功率为1.85瓦(W)。

M电机
M电机

3、M电机:是Technic系列中的“快速”电机。该电机的特点是转速较其他电机更快,但输出扭矩较小,更适合于承担高转速任务。该电机在9V电压下,输出扭矩为3.63牛.厘米(N.Cm),转速为275转/分钟(RPM),机械功率为1.04瓦(W)。

其次,这些电机在哪些套装里更容易找到呢?其实带大量电机和遥控的套装并不多,按照年代来看,第一个是8275(2007年),带2个XL电机和2个M电机,1个遥控器,2个遥控接收器,1个电池盒。第二个是8043(2010年),带4个M电机,2个遥控接收器,2个遥控器,1个电池盒。最后就是42030(2014年)了,带1个XL,1个L,1个M,1个Servo,2个遥控器,2个遥控接收器,1个电池盒。还有9398(2013年),带2个L电机,1个遥控器,1个接收器,1个电池盒。其他套装一般都是带1个M电机,或者1个L电机的。比如42009就是一个L电机,这种套装就比较多了。此外,还有城市系列的火车,不过电机是专门火车用的,但是电池盒和遥控,接收器都是通用的。当然,还有早期的怪兽电机,不过已经绝版了。

最后,谈谈关于三种电机在MOC车辆过程中的选择方法。首先,根据目标车辆的动力需求,选择适合的电机种类。比如作为较重的车辆的动力使用的电机,应该选择机械功率较高的电机,因为机械功率越大,电机的输出能力就越强劲。如果作为对转速要求较高的电机,则应该选择“快速”电机,可以在不增加体积的前提下直接获得更高的转速。此外,还要考虑电机所占的位置大小、固定孔位及耗电等因素。其次,按照初选的电机的各项参数,配置合理的齿轮比,以获得恰当的转速和扭矩。关于确定需要的转速和扭矩的具体方法,请继续阅读“yagi谈Moc心得”系列文章之《车辆动力与速比选择》(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