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沐猴作品10号-黑狐轻型越野车

这个作品是从筹备越野车赛开始设计的,目的是做出一辆给力的攀爬车。做车一直是我的弱项,不过在比赛竞争的意识下还是颇下了一番功夫。为了有更好的攀爬效果,我的设计目标是大马力电机、摆式悬挂、大扭转避震、重心前置以提高前轮抓地力。曾经也做过一个版本,能够爬上比车轮更高的垂直台阶,自己还觉得蛮不错的,但是重心太高很让人纠结。在某次版聊中,CCC提供了一个攀爬车模型,也给我提供了做车的思路,前桥一体化设计,取消前避震,这样就可以让电池盒前置的同时也降低重心,提高抗翻倒的能力。

最终的设计目标基本上都已经实现,

1、采用XL电机直接驱动前后桥,有效地降低了动力损耗,即使门式悬挂件上只用了一级12:20的降速,也能够让车子在保持高速的同时有足够的驱动能力

2、摆式悬挂,结合带有杠杆放大效应的避震设计,在即使取消前桥悬挂的前提下也依然能够实现约65度的扭转。这保证了在复杂的地面环境下4驱轮胎都能够充分得发挥动力,提高通行能力

3、重心前置,提高了前轮的抓地力,这样在翻越台阶型障碍的时候提供更大的行动力

4、高底盘设计。为了适应底盘的拱形曲线,转向电机通过万向节(有球状关节碗保护)弯折了一个角度向斜上方向延伸,从电池盒底部穿过。本来采用的9398的回正电机,但是现场表现很不好,转向角度很小,回来之后改为M电机转向,效果就好多了。

5、结构轻型化。这当然能够提高驱动的效果。
现场比赛之前,本来采用的是8:24降速,但是后来发现这个赛道不太需要这么高的降速,就改为12:20了,大大地加快了速度。现场参赛的攀爬车中,这个车子的速度是最快的了。不过这也进一步提高了操作的难度,加上转向不够敏捷,特别是我非常菜的操作能力,最终并没有取得好的成绩,非常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