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GBC

         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新的gbc的活动又要开始,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一直没有什么时间可以玩lego,这次借新一轮的gbc挑战赛由头做了一款小小gbc作品,我叫它“高山流水”,这个 作品由一个m电机驱动,两个gbc装置组成:
装置1:翻滚的雪山
装置2:融化的雪水汇聚成河
       我想通过这个作品表现从白雪皑皑的高山顶部,积雪不断融化成雪水,雪水汇集成河,一个个小球球慢慢的被被纯洁的雪水冲到了下游,沿途郁郁葱葱的大自然景色。

 

      制作这个作品前后花了6-7个零碎的时间段,每个时间段在2小时-3个小时不等,大约用了3-4个小时构思,然后搭建原型,再然后修饰美化,因为要考虑运输的原因,所以设计成整体比较平实的造型,去年的gbc活动得到的经验是尽可能模块化,且第一要素是可靠性,第二要素是可维护性,第三要素是一定的视觉统一性,其实这个作品的实现结构还是很简单的,但是总体把前面那三个要素基本都涵盖了。

 

        我个人觉得用砖块结合科技结构比纯科技件来适合搭建gbc作品,砖块颗粒结构可靠性牢固度更好,砖块在造型塑造上也比纯科技件更灵活,不过也排除有lego达人可以用纯科技件做出很出色美观的gbc大作。

 

       另外我想说的时,lego零件是非常适合做gbc作品的,大家可以尝试着做出最简单的gbc结构,看着小球按照你所设计的线路一个接着一个的传递出去,是多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gbc的传送结构不一定要使用nxt等高级的设备,也不定要设计多么复杂的结构,一个平实简单的小小gbc装置就能带来无穷无尽的乐趣。

 

 

 

 

终于在比赛即将开始前赶出了plus版本,可以打包了。先请看下图:
左进右出的全貌图,符合比赛对进出球高度宽度的高求。

为了适合与其他作品的连接,这里的出口下方专门留了三个单位的空间,电线也由这里出来,方便左右展示。

入口正面图

添加了一部分花草进行了整体的美化和修饰。

之前的版本是纯粹的颗粒堆砌,并不太牢固,且不方面拆开维护,而gbc比赛由于进行的时间很长显然需要经常性的对传送结构进行维护,所以我将装饰部分进行了模块化的分割的规划,这是一侧山体的整体造型,在robin老师的建议下,对摆动部分增了一级20:12的齿轮比,提高了摆动效率。

拆开效果图

反面使用科技零件进行加固,这下连运输也可以减少损坏了。

触发摆动的这部分零件使用时间长时将会松动,所以要多备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