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行机器鸟:乐高星球大战系列 75261 克隆人侦察步行机(20周年纪念版)

今天来说乐高星球大战20周年系列纪念套装的另一款,之前已经介绍了两款:75259 雪地飞行艇、75262 帝国运输机,这次说的是75261 克隆人侦察步行机。
之前提到,这个系列,是为了纪念星球大战这个乐高最能赚钱的系列推出20周年。每个套装都是来自之前某个套装的复刻优化版,都配有特殊的说明书,介绍了乐高星战二十周年的意义、复刻情况。
按照说明书的介绍,75261 克隆人侦察步行机是复刻自2005年的同名套装7250。13、14年前后我刚入坑的时候,在ebay上还能看到很便宜的7250,不过由于只有一个人仔,步行机早先也比较简单,就没有入手,没想到这次能以这种形式再次接触到。
而和其它二十周年纪念套装一样,75261包含了一个印有纪念标识的限定人仔,这次是1999年发售的达斯·维达的复刻版。
先来看主题载具——克隆人侦察步行机。这款步行机应该是以AT-RT——AT-ST的前身、克隆战争时期著名的单兵机甲为原型制作的,纤细修长的双腿、前端细长的机炮、保护驾驶员的护甲、通讯天线都有比较忠实的还原,完成度也很高。
这台步行机采用了在丛林地带所使用的配色设计,应该是特指卡希克战役中的涂装。在说明书里,也专门插入了一页卡希克战役的介绍。
这款机甲没有直接叫AT-RT,只是含糊的取个“克隆人侦察步行机”的名字,大概是因为虽然整体造型很像,但是比例差异挺大的——AT-RT是单兵机甲,大概只有一人半的高度,而无论是7250还是75261,这个比例差异都大了很多。
之前有一款75002 AT-RT,推出后收到了不少批评,就是这个比例问题。另外其实可以看到,这次75261里的这台步行机,和75002的设计非常相似,无论是整体大小、结构,相似度都极高,双腿的设计几乎是完全照抄——这样看来,这款20周年套装的诚意就小了不少。
在机身前装甲和前端机炮的设计上,和75002还是有不少差别,但是主体思想都没什么变化,甚至更难看了——尤其是机炮的连接部分,简直是偷工减料。
驾驶位的设计也很简单,而机尾的处理更是倒退,尤其从后端看,这么多年了这个步行机还拖着个光秃秃却又肥又大的没毛鸡屁股,太不思进取啦!
双腿……这个套装名字上的“克隆”,指的是克隆自75002的双腿吗?我看了很久,除了把脚上的两个一单位斜面砖换成了一单位圆点,其他没有任何拼搭上的变化!
因为主体载具诚意缺缺,就需要其它搭配来凑了。套装里有一个炮台,可以搭配一个伍基人战士。无论是给的脚爪零件还是炮台的搭建手法,都很不错。
人仔方面,这个套装的配置也和75002很像,搭配了一个克隆人、一个第三方战士,和两个代表反派的机器人。 矮蜘蛛机器人,严格来说不算是人仔,更应该算作一个搭建作品。 这种有四条腿和圆顶外形的机械蜘蛛,在身体中部安装了一门强大的激光炮。虽然比标准的战斗机器人矮,但矮蜘蛛机器人更粗壮,拥有更强大的火力。
无论是圆圆的脑袋、大大的眼睛,还是向前凸伸出来的激光炮、张开的4条机械腿,都让这台本该很恐怖的机器人显得呆萌可爱。
B1机器人,我手头屯着几十个,完全没人要的东西。
伍基人战士。不知道有没有和我一样喜欢伍基人的。克隆人爆兵的见的多了,伍基人爆兵其实也很有趣!这种上阵可拆机器人,回家可做毛绒抱枕的好伙伴,多多益善。
41精英军团的克隆人,刚在75234里见到,在这里又来了。
20周年纪念版达斯·维达,复刻自1999年的sw004 达斯·维达。记得我刚入乐高星战坑的时候,人仔上也就希望能收个维达老爷,这些年过来,没想到也有了不少。不过20周年纪念人仔里,维达和75259里的兰多·卡瑞辛都很吃亏,因为有背后的披风,背上印的纪念字平常看不见,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没人要的老人仔呢。
75261 克隆人侦察步行机,我的个人观点,应该是乐高星战20周年系列纪念套装里,最差的一款了。无论是人仔、搭建成品,都鲜见诚意。还是要靠纪念人仔,才能带一带销量,所以乐高才把最重要的维达老爷放在这个套装里吧?然而为什么要以此为主题出这样一个套装呢?实在想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