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某moc】Steamboat Willie 米老鼠的威利汽船

先介绍一下本次moc的原型背景:《Steamboat Willie》是迪士尼第一部上映的有声动画影片,同时是米老鼠这个传奇动画角色的第一次露面。短短8分钟的动画,威利汽船成功打动了所有观众,甚至奥斯卡都特意为这部动画开设了一个新的奖项“最佳动画短片”。威利汽船的成功也标志着动画代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海船比赛公布以后其实考虑了两个主题,威利汽船是其中之一,权衡之下选择了这个主题。

由于动画过于久远,动画本身刻画的威利汽船并没有太多细节。网上也没有找到太多关于船体细节的资料。只好通过动画截图尽量还原;同时参考了上海迪士尼公园门口的威利汽船音乐喷泉。


综合了两者的细节和特点以后,开工!

作品整体大小为40cm长 x 16cm宽 x 28cm高。整个moc断断续续花了有一个月时间,最后船体定稿是14格宽。恰好比乐高的一体船体窄了两格。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只好用弧面和光面零件实现船体的弧度造型。尝试了很多种方式和比例,总之最后就是现在的样子。

》》首先来一张复古风格的定妆照。由于本来就是卡通形象,所以再怎么Q版也不是问题啦。
如何配色也花了不少心思,原动画是黑白片,迪士尼的喷泉是整个儿古铜色。只好自己发挥了。最后考虑到作品的年代感,基本选择了饱和度比较低的色彩,只有红旗和救生圈是醒目的颜色。

》》然后是一些其他角度的图片。
船身主要是参考了喷泉版造型,因为我觉得木制的船身更有蒸汽时代的味道。甲班以上的部分则综合了两艘船的特点,同时增加了一些合理的细节。作为一艘十分有蒸汽时代特色的明轮货船,两侧的轮桨当然是必须保留的。
船舱分为两部分,前面是休息室,后部分是蒸汽机房。作为属性的不同,也设计了不同的窗户。前舱是轮船常见的圆窗,后舱则是靠上部分细长的窄缝,这样既保证了采光,也不容易在热火朝天的添煤过程中意外砸坏了窗户。
船头的旗帜船尾的起重吊钩也做了还原。另外一些有趣的小细节也一一保留:比如俏皮的汽笛、会一股一股吐烟圈的烟囱。


》》下面放一些细节照片。
设计细节的时候,遵循了两个原则。1、所有部分的零件挑选都尽量有动感以及卡通化。比如旗帜就是选择的飘扬的红旗,烟囱也做成了肥肥壮壮的样子;2、添加一些具有现实意义的细节,比如救生圈,比如木轮桨上的金属轴套和加固的铆钉。

》在动画里,鸣笛的时候有一个拟人化的小片段,两个高个的汽笛将打瞌睡的矮个汽笛晃醒。如何还原这种可爱的小场景也是费了不少脑子,最后汽笛选用了中间有开口的科技轴套,顶部则用了三顶警帽。这样搭配起来酷似三个带着大盖帽的脑袋,算是比较满意的一个小细节。

》甲板上放置了一些错落的酒桶和木箱以表现这艘明轮货船的身份;用抽抽乐粉刷匠的刷盘把儿作为起重吊钩的转盘手柄,虽然无法真实转动,起码看起来还是挺像那回事的;黄色醒目的救生圈一共4个,放置在后舱的两侧。

》前舱的门特意做成了铁门,同时配上了海船上常见的大铁环门锁;入口两侧配有防风的煤油灯。这些细节保证了威利汽船在恶劣天气下也能可靠运行。
整个墙裙用的是墙砖直线的一侧,正好模拟了木板的样子,就是成本颇高心在滴血。

》轮桨同船身的连接处用了深灰模拟铸铁的颜色,外漏的颗粒是故意的,正好可以是铆钉的细节。表明了这艘威利汽船确实牢固可靠,值得信赖。

》》作为比船本身更重要的水手米老鼠也是本次moc的重要部分。喷泉版本的汽船启发了我——制作一只大版的米老鼠搭配常规的船身。于是这个作品也有了两种米老鼠的搭配方式:作为普通比例的船,可以配合米老鼠的人仔把玩;同时也可以将大比例的米老鼠至于船的前甲班,类似于小朋友们喜欢的摇摇车。
米老鼠最先开始却最后结束,因为大头做起来实在费劲。好在最后一天在时间压力之下终于定稿。
最后的成品还算满意。米老鼠较原型略微有些夸张处理。比如我觉得作为水手必须有一双强劲有力的大手(其实是二格宽的手就是如此尺寸,也不太好缩小了哈哈哈)
为了致敬这只最早的老鼠,特意做成了黑色的手掌——如果没记错的话这是唯一一个黑色手的米老鼠。由于技术原因,早期动画里黑色的手往往成了黑漆漆的一团,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此后米老鼠就带上了白手套,沿用至今。
头上的水手帽比较高,也许是动画里故意做成的夸张效果吧。

放一张和人手的大小对比。

》》为了致敬这部伟大的动画,特意尝试了加入几个动作。现在是手摇版,如果优化一下改成电动应该会更有趣。
视频实在拍不好,截了两张gif说明一下联动效果:
1、手摇开关在汽船的船尾,转动手柄可以带动轮桨和烟囱。动起来的汽船就显得更可爱了。

2、前方的甲班也是可以左右起伏的,同时舵也有轻微的往复运动。这样米老鼠可以做出简单的摇摆动作,是致敬威利汽船中著名的米老鼠掌舵的情节。

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