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善舞,中华醒狮——MOC舞狮

话说大中华幅员辽阔、绵延万里,上下五千年、历史渊源流长,这次乐乐镇以春节为题进行MOC,主题能涵盖的内容非常宽幅。可惜我才疏学浅,看到这个题目只能想到对联福字、生肖金鸡,而年关一到,网上各位大神的作品纷纷涌现,创意、设计、完成度都让我难望其项背。尤其今年是鸡年,大大小小各种雄鸡MOC,真是高山安可仰。我也就老老实实收起这些念头,准备做点别的。
没想到这些创意放下,一时之间就难以有足够好的想法,本来想着做顿饺子,可是LDD里捏来捏去,总是没法用颗粒表现出圆圆胖胖有着美丽褶子的饺子,眼看这都过了情人节,比赛就要截止,再不做就来不及了!还好之前有个后备之后备的方案,原本觉得结构复杂,内部框架和外部塑形都有一定要求,我的能力不一定能做好。但最后关头,只能是它,于是一天设计,两天补件,一天半搭建、修改,总算顺利完工,这就是——舞狮。

据说最早在东汉章帝就有舞狮,而也有春节相关的说法,认为舞狮是和爆竹一样,用来驱赶年兽的。流传到现在,每逢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舞狮来助兴,聚居欧美的海外华人亦组成不少醒狮会,每年的春节或重大喜庆,他们都会在世界各地舞狮庆祝。舞狮的时候,每头狮子有两个人合作表演,一人舞头,一人舞尾。表演者在锣鼓音乐下,装扮成狮子的样子,做出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

因为狮子的造型比较复杂,我在设计的时候,参考了一些卡通形象,主要突出狮头较大而圆、额位宽而有势、嘴较平阔、头有红结的特点,主色为黄白红,还做了绣球配上耍狮的人仔。狮子的嘴、头、身体、腿都做上铰链和球形关节,方便活动。

连带舞狮的两个人仔,一共三人,用我主坑星球大战里著名的主角、绝地师徒三人组来担纲:克隆战争期间最优秀的绝地、原力之子安纳金·天行者为狮头;安纳金的师父、表面老实但智慧过人且极擅撩妹、绰号人品王的欧比旺·克努比为狮尾;安纳金的徒弟、调皮冒失但勇敢机灵的阿索卡·塔诺耍狮。可惜的是狮子做大了点,人仔放进去比例稍差了点,而且我忠实还原了舞狮的一大特点:狮尾的人是看不见的。

虽然狮子做了诸多关节,但是设计上还是有缺陷,摆头、转弯之类的动作基本做不到,还好狮子站立还是可以做到,欧比旺也能难得露个脸。

细节方面,我的这只狮子如果与实物比较,可能差别还是有点大的,但好在特点鲜明,而舞狮流派众多,狮头、狮身设计没有固定的成法和规则,也降低了不少难度。我的狮头使用了大量的1/4圆的弧面砖,一方面形成圆型的狮头,一方面能表现多层次的面部特点;狮身使用了多种斜面砖和弧面砖以及小圆颗粒,用以还原狮身上颇具流动感的花纹。但因为时间紧,狮腿没有好好设计,以后有时间还可以进一步优化一下。而耍狮的绣球,用一个四面带凸点的一单位砖做芯,周边叠上一单位圆颗粒和2×2单位圆片,再点缀上人仔的盔缨,其实是我最满意的部分了。

就到这里谢谢观看,现在拜年太迟了,祝大家妇女节植树节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