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梦想—履带起重机之终结

今年因为诸多事情错过好几次乐友聚会活动,起重机的改造迟迟没有进展,为了能够参加乐乐镇LUG2015的展览,特提前两个礼拜赶工,因时间仓促,只能在参展当天完成总装并临场测试实际性能。在此感谢各位兄弟们的鼓励,否则我几乎再次放弃最后的组装,尤其感谢痒,门神、哈来来和lovemaomao帮我串线安装和拆卸搬运。组装完成后经过实际测试,起重机性能喜忧参半。欣喜的是所有的功能运行正常,转台能够平稳地旋转更超乎了预期,遗憾的是起重机主动臂侧微倾斜,分析下来,导致问题的原因是一个潜在的搭建失误,我的主动臂为了视觉美观,即能从侧面看斜撑杆交叉的效果,采用了非常规的搭建,左右两排的孔距存在1毫米左右的差距,光凭肉眼无法分辨,但是一旦动臂加长,且增加了副臂后,底部的毫米差距就累积成顶部的厘米差距,尤其是负载后,一旦货物不平衡,加重了倾斜程度,稳定岌岌可危。为此我吸取了教训,结构不容丝毫偏差,后期得把主动臂改成对称结构方能解决问题。虽留遗憾,但为此创造了更大的进步空间。

最后做一下总结:履带起重机MOC的初衷是想模拟一下起重机基本工作原理,实现从组装到吊起移动货物的一连串体验。考虑到自己零件积累有限且不善制作外观,我没有以任何一款具体型号的起重机原型为参照,只是搭建前搜索了两大起重机品牌“马尼托瓦克”和“利勃海尔”部分大型起重机实物图片,对外形尺寸比例和基本的工作原理有大概掌握后,按照自己的理解开始搭建,实话说到目前为止我还无法准确说出起重机大部分结构组成的专业术语,对于真实的运行原理和传动结构也不得而知,因此整台起重机MOC无论是外观和实际结构肯定与实物存在诸多的差距,大家看看便好,尤其是内行的兄弟们别太较真。

起重机的搭建过程还是相当有趣的,否则我也不会一发不可收拾越搭越高,实际的搭建感觉并不难,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主要的传动机构在底盘和转台,保证结构的绝对稳固为前提,剩下的就是利用好有限的空间把电机和传动结构塞进去;动臂的结构无非是重复累积延伸。起重机最终能否顺利工作取决于平衡,如何掌握平衡至关重要,需要在搭建过程中慢慢探索,积累经验。

纯科技件搭建的动臂还是偏软,有条件的话最好是用孔砖配合孔臂薄片搭建,如我之前MOC的塔吊塔架一样,刚性会好很多,有可能把吊车做得更高更大,但与此同时重量也会增加,对结构稳固的要求更高。

起重机摆拍很好看,但每次参展前期的组装尤其是穿线工作耗费人力和精力。模块化搭建是基础,如何让传动绳和滑轮组配合模块化实行组装是我后期需要继续改进的方向,同时加以修饰精细的外观,也希望与更多同好增进交流,共同进步!

讲完废话,附上这次展览随拍的几张图片和视频,谢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