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的分享】素色人仔之路

对于近期发表的【E的收藏】彩虹人生 这帖,非常感谢大家的积极回复。原先没想到很多镇友都想了解收集过程。所以另开一帖简单说明一下。

首先说明一下,没有第三方人仔,也没有使用化学方法洗去任何人仔原有图案(虽然有时真的很想这么干)~ 所有人仔都是通过收集不同部位的零件“组装”起来的,而所使用的零件都是单独购买或者从整个人仔上“杀”出来的。

最先接触的素色人仔是浅灰色和黑色,比如城堡SET里有时会用浅灰色人仔来做雕像,比如哈利系列;去年出的城市系列60026里也有一只用来做广场雕像。另外超英系列10937疯人院的院门上也有用两只黑色人仔做出过带翅膀的雕像效果,都很赞。之前说过,我也是看帖子中了毒才动了这个念头。眼看家里收集的人仔已经超过1200只了,但居然素色的一只手都能数过来。

这个事情基本上要靠Bricklink才能完成,在TB上恐怕不好找齐。我目前收集的这些素色人仔,基本上没有动现有收藏的人仔,都是现收的。所以只要肯花时间和精力,只要不计成本,收集十几二十个是分分钟的事情。再多的话就比较难,需要慢慢积累了。这次所有人仔都从BL上采购,一共18家店。从下单到收齐也就一个半月左右时间。我也是第一次同一时间在BL上同时操作这么多单子,这次也不光是为了凑人仔,是本来就打算补一批零件,所以借此机会搞(大)了一把。如果不想像我一样急于求成,也可以慢慢收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收集这么多人仔(其实是零件啦),统计工作一定要做好,否则收重复了也是笔不小的浪费,所以先做了这么一张Excel表。用来统计哪些颜色的哪些零件已经有了,哪些还没有。其中灰色的部分是迄今为止LEGO还没有出产过的。躯干(Torso)、胳膊(Arm)、短腿(Legs Short)三列应该有些也是没出过的,我都没有标灰色。原因是躯干和胳膊没法统计(这个后面说),而短腿没标是因为我懒了~

下面把几种零件的情况分别说说:

头(Head)

其实上图已经说明了一定的问题了,最好收集的零件就是头,最不好收集的零件就是身体。头除了常见的黄色和肉色以外,大部分都是纯色的。头的零件基本上就两种:3626b(顶上有洞)和3626c(顶上没洞)。另外还有一种3626a很少所以我们就不理它了。其实顶上有没有洞对我们都没有影响,所以颜色重复的收哪种都行。下面两个是直达链接,点进去看左下角“Lots For Sale”,然后再点具体的颜色链接就到“Item for Sale”搜索结果页了。
http://www.bricklink.com/catalogItem.asp?P=3626b
http://www.bricklink.com/catalogItem.asp?P=3626c

腰腿(Hips and Legs)

相对也比较简单。素色的零件编号是970c00,用下面的直达链接就可以查到。大部分常见颜色的都好搞,有些特殊颜色的卖家少。另外还有少数几个颜色,没有腰腿颜色一样的,比如莱姆色(Lime),有的腿是Lime色,有的腰是Lime色(比如抽抽乐第10季跳伞运动员 col150)。这个腰和腿是可以拆开的,只要分别找到同一颜色的再组装一起就好了。拆过的腿会比较松,建议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这样弄。
http://www.bricklink.com/catalogItem.asp?P=970c00

躯干(Torso)

素色躯干零件没有统一的零件编号,不能像上面那样查,我是用“Torso Plain”做为关键字搜的,详见下面的链接。这样查到的零件只是躯干部分(Torso)是素色的,胳膊并不一定相同。
http://www.bricklink.com/catalogList.asp?q=Torso%20Plain

其实躯干是比较难收集的,素色的不多,但是也有很简单的窍门。那就是 –“向后转”。简单点说,有些躯干零件正面是有图案的,而背面都纯色的,需要做的就是把胳膊零件拆下来,转个方向再装回去。如果胳膊零件是单独收集的,那正好把新的胳膊装上去就行了。躯干零件里有很多都是这样收集起来的。

一些颜色比较难收集到的躯干零件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获得:
Bright Green:973pb930c01,来自抽抽乐第五季的col070蜥蜴人
Dark Green:973pb748c01,来自哈利波特斯莱特林学院人仔
Dark Red:973pb162c01,来自哈利波特格兰芬多学院人仔
Lime:973pb1384c01
Orange:973pb751c01
Pearl Gold:973pb757
Medium Azure:973pb1022c01
* 有些背面素色的躯干零件可以通过不止一种方法获得,这时你可以按价格和收集的方便程度选择其中之一。

胳膊(Arm)

胳膊的零件编号是981982,这是一左一右一对胳膊的零件编号,如果需要单独购入左或右胳膊,它们的零件编号分别是981和982。
建议先收集躯干零件之后再收集胳膊,因为很多躯干上带的胳膊也是纯色的,但不一致,这时候就需要互相“交换”胳膊。这样可以避免重复买入一些从其它躯干上“交换”下来的胳膊。
http://www.bricklink.com/catalogItem.asp?P=981982

一些颜色比较难收集到的胳膊零件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获得:
Bright Light Blue:来自抽抽乐第七季 col108
Dark Pink:来自人仔pln165
Lavender:来自抽抽乐第11乐col176老奶奶
Light Purple:来自2004年的哈利波特人仔 hp060邓布利多
Bright Pink:来自抽抽乐大电影tlm006

手(Hand)

手的零件编号是983,不分左右。手的零件都是没有任何图案的,貌似应该是最好收集的,其实是最难的。因为有些颜色的太少了,我也有好多还没有收集到。用下面的链接就能查到所有的,Bricklink上可以查某一颜色的零件在哪个套装或者人仔中出现过,大家自己查一下就清楚了,这里只提几个例子吧:Bright Green拆忍者龟;Dark Blue拆蝙蝠侠或金钢狼;Dark Green留意一下Chima里鳄鱼人的手,以此类推。
http://www.bricklink.com/catalogItem.asp?P=983

迷你人仔(Body Minifigure)

这东西没啥好讲的,一体零件,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不需要像人仔那样拼凑。
http://www.bricklink.com/catalogItem.asp?P=85863

短腿(Short Leg)

也是没啥好讲的,从链接进去,挨个收就行了。
http://www.bricklink.com/catalogItem.asp?P=41879

最后预祝各位强迫症选手玩的愉快,在这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

完~